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

第二十七回 - 代罪羔羊

有一段時間,在秘密組織的其中一個任務,是為署長做不同的研究及分析。在「傳媒主導警政」的年代,署長每一個朝早睇的,不是內部的治安報告,或是批閱奏摺,而是睇報紙及八卦雜誌。

某個早上,收到了署長指示,因為某報的國際版有一篇有關「複製羊」的報導,並聲稱此科技的研究人,計劃來此市介紹這新研發的科技。於是,先天下之憂而憂的署長便著我去研究一下此科技,並分析對治安會構成甚麼影響,作出風險評估,及建議警方應採取的策略。

作為一個八卦及愛創作的人,研究及分析是我的強項,雖然我會考時生物科也有個B,但對於複製科技真的一竅不通。於是,我走訪了各本地大學,向生物科學的專家賜教,再聯絡海外的專家。此外,我也鑽研相關的本地及海外不同的法律條文,並以治安的範疇,探索可能存在的風險。

為了編寫這個報告,我自己也變了一名可以吹得吓水的偽複製科技專才,並經已以多角度去詳細分析各種可能的風險:騙局?複製器官以作販賣?複製指模以打擊各類保安系統?

好了,用了兩個月的時間,撰寫了一篇(一本?)如枕頭般厚的報告。呈上了給署長,換來的是他的簽署及一隻字”Noted”。其實我真的好懷疑,他有否曾經記得他曾給予我這任務,有否看過這個報告。其實在這機構內,我參透了很多,我常跟下屬說:「你只要在頭兩天係威係勢的拉到人,破到案,上層是不會去理日後證據不足要放人,或是做了很多不為人知的麻煩及勞氣上法庭的工作,因為,他們要招呼的只是傳媒,而不會理會下屬因為他一句說話而要作的付出。」

正所謂:一仗功成萬骨枯。只能說,我用我去硏究複製羊對全城治安影響的心血,用來去硏究吓如何複製在 Gaddis 吃過最美味的羊脾好過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