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

第二十五回 - 百變臥底

其實,做臥底的也分很多個層次,一般人認識的,是由電影「無間道」睇到,余文樂在學堂被「選拔」後,然後被蒸發,被安排進入社團。通常,這一類型的臥底是針對黑社會的高層而作出的長遠性計劃。

又有一類型臥底,是差齡比較淺,生面口,針對某一些犯罪活動而進入某一些組織,例如,某校校長曾經主動聯絡警方,稱其校黑社會學生問題嚴重,除了蝦蝦霸霸外,也踢其他同學入會,強迫他們為社團作非法活動,視校方如無物,學校已到達一個失控的狀態。 結果,警區派出一位年輕又是新出學堂的警員,喬裝插班生,搜集黑學生的犯罪証據然後一網打盡,有點像真人版的「逃學威龍」。 這兩類型的臥底比較「正常」,但我有一位曾共事的同僚做的臥底工作就有趣得多了。

這位探員在警隊年資很久,長年也是駐守不同警區的「反黑組」。但他回差館上班的日子少之又少,連他的直屬上司也不知他做什麼,去了哪裏。有一回,我的家要裝修,他跟我說他做緊裝修工作,可以幫手(其實正在搜集壟斷新入伙居屋裝修工程的罪證)。又有一回,我的車壞了,他跟我說他做緊汽車維修,可以幫手(其實他正在搜集販運非法燃油的罪證)。又有一回,特首落區,我在附近車上 stand-by 時,驚見他穿著屋邨清潔公司的工人服,當然,到了這些位,大家就一定裝作陌路人。有時候覺得,他真正的身份是一名演員,而且是一名多才多藝,做什麼也入型入格的演員。正如「無間道」中杜汶澤話齋,其實,臥底,是無處不在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